星期五, 十二月 21, 2007

李光耀:中印都崛起为何世界忧虑中国?

在美国接触过老印。跟中国人一样刻苦努力。印度在许多方面确实做得很好。比如他们在成为世界办公室,而中国在成为世界工厂,这两者显然利润率不同。他们的程序员做出的程序很漂亮。咱们国产的程序现在也越来越没得看了。
老印能熟练的使用英文,这条非常厉害,人家的Indilish(印度英语)虽然听起来像一连串气泡的声音,但是非常熟练,语法也没有什么错误,只不过是口音而已。书面表达上更厉害了。
印度是个很有前途的国家。

 
 

Sent to you by 金色葡萄 via Google Reader:

 
 

via 薛涌:反智的书生 by 薛涌 on 12/20/07

  李光耀在《福布斯亚洲版》撰文评论(chinesenewsnet.com)
印度过去五年取得每年达8%至9%的快速经济增长,为何不仅没引起世界的忧虑,美国、日本和西欧国家反而热中于到当地投资,以协助另一个重量级国家的发展?为何以同样的速度和平崛起的中国,却引来世界的忧虑?(chinesenewsnet.com)

印度各党派势力互动(chinesenewsnet.com)

符合西方内部制衡原则(chinesenewsnet.com)

内阁资政李光耀在最新一期的著名财经杂志Forbes Asia(《福布斯亚洲版》)上发表的时评专栏中提出这两个问题时,指出世界对中印两国的不同态度,主要源于两国政治和文化上的差异。例如印度的多党联合政府中的各党派势力持续互动,就符合了西方所习惯的内部互相制衡的原则。(chinesenewsnet.com)

  同时,印度精英都能书写英文,对问题也有各种各样的见解,而能讲和书写英文的中国人就很少,而他们以华文表达思想及观点时,往往又不透露本身内心最深处的想法,更无助于中西方的沟通。(chinesenewsnet.com)

  他在评论中质疑如果目前是印度的发展领先于中国,欧美国家是否也会以同样的态度支持中国?(chinesenewsnet.com)

  "我对此相当怀疑。他们对'黄祸'仍存有恐惧。这种恐惧感因对文化大革命和天安门事件的记忆,以及他们对中国政府的审查制度的强烈不满,而得到进一步加强。中国将必须忍受这些摆脱不掉的问题。"(chinesenewsnet.com)

  李资政指出,中国为了强调本身的发展是遵循一条和平的道路,还特地将"和平崛起"的口号改为"和平发展"。如果中国能进一步开放并提高社会透明度,也将有助世界对它改观。(chinesenewsnet.com)

  他最近两度访问新德里,发现美国两家最大型的银行,即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都对开发印度业务表现得很积极,也完全没流露出半点关于印度崛起是否会对当前的世界秩序造成影响的焦虑。(chinesenewsnet.com)

  他在这篇文章中说,相对于中国共产党政府制定与执行政策的单一性,印度由多党,有时甚至是多达十几二十个政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免不了时不时会遇到各种阻挠,而这股制衡力量,在作为国大党所领导的联合政府一员的印度共产党的60名议员阻止印度同美国针对核能合作进行谈判时,就得到了印证。(chinesenewsnet.com)

他还指出,印度海军拥有航空母舰,空军又拥有最先进的苏恺和米格战斗机,整支军队是亚洲最训练有素,而且装备最精良之一,也比中国更有能力将其军事力量延伸到国境之外,但是世界却从来都不担忧印度有侵略意图。(chinesenewsnet.com)

  "这难道是因为印度周边的国家都处在动乱之中吗?巴基斯坦处在危机之中,任何不利的发展都将加重印度所面对的恐怖主义威胁,而穆沙拉夫现在是个民选总统,对军队的支配权已不如过去担任陆军总司令的时候,而日后其他的民选总统对军队的影响力将更不如他。尼泊尔现在严重分裂,处在动乱之中,至于斯里兰卡也卷入与淡米尔之虎没完没了的内战之中。印度在把注意力放在周边国家之际,显然已力不从心。"(chinesenewsnet.com)

  李资政说,无论中国是不是个多党的民主国家,或是欧美国家是否也会以跟对待印度同样的态度看待它,以中国目前改变的速度及其贯彻始终,决意在基础设施方面追赶美国、欧洲联盟与日本发展水平的驱动力,以及加强文化影响力的目标,世界在二三十年后必定得学习如何容纳一个在技术上更先进,在经济上也更为成熟的中国。(chinesenewsnet.com)

  "但是,印度在把本身的社会基础设施提升至第一世界国家水平,并使其经济进一步自由化之前,将不会构成这样的挑战。的确,美国、欧盟和日本都支持印度,因为它们都希望印度能有更接近中国的分量,以维持一个更为平衡的世界。"(chinesenewsnet.com)

  至于被夹在中印这两个泱泱大国之间的新加坡及东南亚其他国家,李资政认为自然会乐见中印双方能形成一种既可促进彼此繁荣发展,又能拉亚洲其他地区,包括东亚、东南亚及南亚一把的平衡关系。(chinesenewsnet.com)

《联合早报》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