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21, 2010

租用和购买

租用是一种投资,每一分钱都要物尽其用。购买是一种消费,怎么喜欢怎么来。

我一直住着租用的房子。租房子住的好处就是比较省钱。(废话,当然比买房子省钱)省钱,并非仅仅限于在房租上的支出,还包括发生在房子内的许多费用。

比如装修,从毛坯装出一居像样的房子,现在怎么也得五到十万,大约住五到十年,折旧,效果就没了。租房,我租来的是精装修的,而且是装修好后没别人住过的。

比如家电,冰箱、电视、洗衣机都是房东提供的。要说电视确实是小点,21寸左右的CRT,不过我和老婆基本用来看《喜羊羊和灰太狼》,效果足够了。其他追个美剧什么的都在电脑上搞定,很少开电视。

这些都是因为是租来的房子,往里追加的任何投资都要仔细算算收益,如果没有,就不投。

租车。

我一直非常鄙视汽车。几吨重的东西,运输几十公斤的人,怎么算效率也是非常低下的。汽车,居然是全机械控制的,要靠人来踩油门,刹车和离合。连个操作系统都没有。我估计大部分汽车里,运算速度最快的,恐怕只是CD机里那块芯片了。还有一个令人发指的是,汽车之间的通讯,是靠车尾的指示灯以每秒几个字节的速度来传递:危险-刹车-刹车灯亮-后车司机看到-刹车,哪怕用个蓝牙,让不同车辆之间有个通讯,也不至于出现几车追尾的事故。

唉,即便鄙视至此,但交通出行还是需要车辆。于是通常是打车,其实是同时租用汽车和司机。但春节期间连续要串门,游玩。因此我还是租了辆车开。

租来车以后,感觉立刻就是不同,每天都琢磨着用车去做点什么事情,而且这事情所带来的收益应该高于每日的车费。于是就尽可能压榨汽车的每一点用处。如果是自己买来的车,肯定要爱惜得多。说到这,改天一定要把这车拆开来玩玩。反正车坏了,租车公司会提供备用的来更换。

租钱

大家都知道,把一块钱变成两块钱很难,而把100万变成200万则没那么难。钱能生钱,钱越多,可能赚来的越多。可是进入的门槛很高,年轻人哪有那么多积蓄。于是,租些钱来生钱。什么叫租钱,就是贷款。每个月的月供,就是租用这些钱付出的每月租金。从这个角度考虑,应该把贷款的年限拉得越长越好,每个月还款越少越好。不必去算计每月还款之中本金占多少,利息占多少。在天朝这种魔幻的国度,难道指望我用工资认真去还30年月供?钱是租来的,生了钱就赶紧还回去。生出来的钱才是自己的,这个周期越短越好,付出的总的“租金”越少越好。

为什么要购买一个东西?因为要拥有它。如果只有拥有能够带来财富,那么就购买,比如房子,之所以应该买,是因为它是不动产,现阶段可以带来超额利润,而不是买过来自己住的。如果一个东西仅仅是有使用价值,要消耗它的使用价值,那么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租用,可以随时提醒你,要充分利用租来的东西,同时把维护和保养修缮丢给其他做得更好的人。

扩展一下,我们真的拥有什么东西的产权吗?即便有无限时间的产权,我又有无限的生命去拥有它么?由于我的生命是有限的,我的产权其实也是有时间限制的。付款买一个有时限的产权,又和租用有多大差别呢?

也许我这一生,也是从神那里租来的吧。那就充分利用吧!

Posted via email from goldengrape's poster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