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三月 12, 2012

简介:高度近视定期查眼底

@perillaleaf 要求,简介下高度近视定期查眼底:
1.定义:高度近视为>=600度。
2.原因:视网膜脱离的高危因素。 
Inline image 1

3.方法:药物散大瞳孔,使用眼底镜检查周边视网膜是否有裂孔、变性区。
4.异常处理:如发现周边视网膜裂孔或变性区域,以激光在周边进行光凝。
5.定期:每年
6.需要及时复查的条件:眼球运动时出现闪光感;存在相对固定的视物遮挡或黑影,遮挡可能逐渐扩大;眼外伤。
7.视网膜脱离的治疗:手术,可以『外路』=巩膜外环扎,或者『内路』=玻璃体切除+气体或硅油填充术。气体一般1个月左右吸收,硅油3个月再次手术取出,之前要趴着。
8.影响预后的因素:时间ASAP,>3个月差;范围,如果脱离到黄斑中心凹,也就是视线中央,差。
9.术后:=眼科的骨折,需3-6个月恢复。部分病人有近视度数加深(外路手术),视物变形(累及黄斑)。
10.再脱:可能性=k*病情/(医术*病人人品^2)
11.有高度近视的人,应该主动每年去医院体检,主动告知医生有高度近视,并要求散瞳查眼底,散瞳4-5小时后自行恢复,勿自己开车或骑车去,若非车祸则散瞳对身体无害。
12.做过Lasik/ICL等手术的并没有解除视网膜的风险,术后仍然需要定期查眼底!
13.查高度近视眼底需要用间接检眼镜,即戴头灯,手持lens观察,此灯巨亮。病人一定会被晃得头晕眼花泪流满面。 
Inline image 2

图片来源:眼科时讯。(图片中那块蓝色的透镜,至少1k起)
14.参考阅读:
警惕中高度近视引起的视网膜病变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921fc10100swm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