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27, 2006

地震 网络

地震造成断网的紧急应对方法:
feed 阅读:
使用google reader订阅
feed 抓取:
使用google reader订阅feedburner以后,标记一个tag,共享tag后,用feedsky烧制
web:
使用google translate翻译网页,访问中文的话,英文翻译成中文
写blog:
使用google docs,在setting中设置blog api,写完后publish,post blog

我意味大家都知道解决方案呢,聊了几个人,发现还是有必要说一下。欢迎转载
年终总结之精致生活

我经常觉得出国跟上一辈的下乡有相似之处,所以我总把这次出来叫做支边,支援西域的生物医学建设。我爸说过男人要会生活。我说厨房里除了柴米油盐酱醋茶以外还要有google或者百度以及微波炉。

做菜和做实验一样,上网查查protocol,诀窍是搜索主料的名字+菜谱,然后看看菜谱里哪些配料是家里有的。选择一个,做几次,摸条件,然后就可以量产了。做饭本身也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尤其是做没做过的菜,做beta测试版的时候。最好自己做,如果旁边有个教练盯着你练刀功,再来个严师出高徒,就没意思了。

调料:
  • 蒜亲油,葱亲水,这两者用剪刀切起来更快更方便。洋葱亲油,切的时候带墨镜,很有型。
  • 盐、糖、姜、料酒是通用的,盐少加,淡了可以补,咸了就只好水洗稀释了。料酒可以去腥味,可是加多了的话,本身也很腥,可以用啤酒补充。
  • 酱油和醋用的时候要小心,糖醋的时候,可以加酱油,红烧的时候绝对不能加醋。
做肉:
做肉之前一定要水煮一遍先。美国佬的肉不放血,也没有注水,又油又腥,想想还是国内的注水肉属于健康减肥食品。所谓火候就是在正确的温度下加东西,又,给定质量、材料,当输入热量=散发热量的时候,温度是不变的,所以当接近要求温度的时候,可以适当控制灶的功率,延长操作窗口时间。糖融化的过程是:粉末状的白糖=》部分熔融形成颗粒般的聚合体=》完全熔融,密度比油大,沉在油下面=》沸腾,沸腾的特征是呈金黄色泡沫样物质,迅速扩散=》炭化。当且仅当在沸腾的状态下,可以加肉做成红烧。

因为头几个月住宿舍,只有微波炉,所以我还练就了微波炉做菜的本领。微波炉的好处是,精确定量,重复性好,做的时候不用管,可以上网、看电视,配合炉灶可以多线程作业,而且没有油烟。几个保留项目:
  • 凉拌芹菜:一根芹菜,洗净切丁,高火4分钟,拌a)盐、醋、糖、番茄酱,b)花椒油、辣椒油、辣椒酱、盐、醋、糖。任何青菜的做法均以此出发
  • 炸花生米:油半杯,高火2分钟预热,加花生米至油面,湿纸巾盖杯口,高火2分钟,带手套取出,沥油,装盘,盘内垫纸巾先,凉后食用。任何油炸食品可由此推导
  • 炸牛排:牛排或里脊,刀背剁,蜂蜜、盐、胡椒粉、酱油,腌10分钟,高火2分钟,取出翻面,1-2分钟。肉食可以参照此
  • 煎鸡蛋:鸡蛋搅匀,蜂蜜,圆形或方形容器,视喜好而定,高火1分10秒每个鸡蛋,此菜做后容器干净无比,更易清洗。早起时可趁此机会冲回床上回锅觉一次,晚餐时可以借此清洁午餐后懒得涮的盘子。
微波炉做菜的要点是,块要小,汤(油)要多,事先腌,用蜂蜜。

想说的是虽然老祖宗做了5k年的中国菜,但是其实也还是有创新的可能的,因为微波炉才发明了多少年?新工具的引入总可以引发新一轮的创新。




网站组合以后再出现漏洞呢?

不爽啊不爽,想不到地震居然造成了网络的中断,整个中国大陆现在成了内部局域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修好。我打越洋电话都受影响,msn的在线好友名单里空空荡荡。



相比之下倒是skype和gtalk比较强悍,可以保持正常通讯,不知道他们怎么做到的,难道找到一条丝绸之路?谷歌也很牛,访问不受限制,如果能够这几天来一个危机公关,把网页快照的功能作为代理服务器给开放了,就很厉害了。不过其实用google translate也可以当代理服务使用。只要用其中的网页翻译,然后选英文翻译成中文就可以了。访问速度稍有下降。



想发blog这次也受了限制,blogbus没有提供email发文的功能,只好干瞪眼,我设计的feed更新网络倒是不错,因为google reader可以横跨大洋,两边的feed照抓不误,看来以后还是要调整一下,国内的自动更新全部使用google reader到feedsky,调用feedsky的json,国外的自动更新使用google reader到feedburner,调用buzzboost。这样安全了吧。如果google出事,那就认了吧。



如果有feed to blog的导入程序就好了,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吧。



接下来想到feed, email之间互相转换的问题。比如rmail,feedsky都有feed to email的功能,那么如果我再使用email to blog,然后再订阅这个blog的feed呢?是一个死循环吧。好在都是文本,三家的流量都不是很大,如果有一天RSS协议中支持非文本的传递,那时候就麻烦了。



看来以后网络安全,不仅仅要考虑自身网站是否有漏洞,还要考虑几个网站的组合漏洞。

没有(打折、ctrl、alt、del键)的一天和中国宣布支持克隆人的一天

响应博客报提出的游戏《没有“XXX”的一天》

以下内容纯属虚构,纯属yy:

没有打折的一天:(这一天全球的商品按照前一天所标的原价出售)
× dell网站服务器不堪重负,被迫关闭,因为人们想看看dell电脑以原价出售时候的样子
× froogle服务器被迫关闭
× 全球股指下挫,全线跌停
× 各大连锁超市外挤满抗议的人群
× 这一天不知为什么世界和平了

没有白天的一天:(UTC +00时间进入日出时间以后,天空依然漆黑,繁星闪烁)
× UTC 6时,全球进入紧急状态
× 北京时间上午7时,北京三环路车速80km/h
× 当地时间上午9时,各大城市,人口开始向郊区迁移
× 各大军事基地遭到当地居民围攻
× 3千年以后,文明重新建立

没有ctrl、alt、del键的一天:
× 当地时间上午10时,商业服务50%瘫痪,11时,90%瘫痪
× 医疗服务不受影响
× 纽约股市开市后微软股价腰斩,苹果股价涨停,但随后小幅回落,因为苹果使用alt+apple+esc强制退出程序,其中的alt键亦受影响
× 下午全球股指下挫,全线跌停
× 10年后,美国进入发展中国家平均生活水平。

中国宣布支持克隆人的一天:
× 联合国通过制裁决议
× 大批留学生归国
× 新东方在美国20个城市开设分校,教授中文
× ETS倒闭
× 1年后《science》和《nature》改名为《科学》和《自然》,同时推出中文版,英文版以简报形式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