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26, 2013

github与共产主义

其实共产党员应该去了解一下github。这才是共产主义实验田, 与共产主义社会有诸多相似。如开源、免费空间、为兴趣编程…甚至从某种角度而言, 它的存在与流行表明共产主义还是有可能存在和实现的。

以我残存的高中政治课印象。共产主义有几个基本假设在github是部分满足的。比如劳动是出于个人需要而不是谋生手段。通常的生产是不满足此条件的。所以貌似共产主义接近浪漫主义。在github上程序员贡献代码并不会收到直接、明确的劳动报酬, 就是出于兴趣。

共产主义的另一个基本假设是生产力足够发达、生产资料按需分配。对于程序员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其实是电脑。这个大家都有可以忽略。协作编程时需要服务器存储版本。这也是生产资料。由于存储空间足够便宜了。github免费发放给开源项目存储空间。甚至不够好像还可以索取。

在这两个假设之上, 下一个假设是社会化大生产。github恰恰就是为了在协作编程时作版本管理而产生的。马克思在此假设上推出要公有制。在软件业、私有就是由版权来限定。github上的开源设定其实就是公有制。

从github隐约可以暗示, 如果生产过程是自下而上的。产品与原料的不同仅仅是组合方式的不同, 也就是信息的不同。生产就是产生信息, 那么共产主义也许还是有可能的。那是3D打印、纳米自组装、转基因…

关于开源与共产主义还有很多讨论,其他的观点请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