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22, 2009

从手机上写来的blog

据说,(不记得据哪里说了),农民工才是无线互联网的主力用户。没有电脑,却可以拥有一部功能强大的山寨手机,就足以接收到中国互联网的娱乐。而作为一个自封的Geek,我直到这个月才拥有一部能够显示彩色图像的手机,第一次受到了彩信(手机报,终于让我又接收到主流媒体的宣传),第一次没有wifi的情况下,无线上网。

刚才(1am),从值班室溜出来,去对门的永和吃了个夜宵。突然明白了原来移动的网络其实可以很有用,因为我真的很想记录一下刚才对刚才食物的评价,以供日后再次点餐的时候使用。如果手边有电脑,我会上大众点评发个帖子。而我当时手边只有手机,想发个blog,却发现blogbus压根不能支持opera mini和ucweb发帖。只好放弃了。现在我是回到了值班室用电脑记录存储下来,日后再贴到blog上面。

继续,我有了一个随时能够访问网络的终端,却暂时因为没有好用的服务而作罢。进一步,即使我能够在blogbus上发帖,恐怕我也暂时不会这么做,因为与我发送信息无关的流量太多,一个月30M的流量包月,我还是要省着点花的。而3G的费用,似乎离我还有一定的距离。其实我只想发送的是一条信息到某个网站。就像写一条twitter。

之前我就提到过,twitter、饭否或者与之类似的服务将会成为基础应用。当时没有想好具体的。现在,由于我的新手机,我终于明白了。这些miniblog,可以作为一个信息的渠道,人们可以简单的通过其中将信息发布出去,或者整合起来。比如,我可以抢注一个叫做"点评"的用户名,然后把它卖给大众点评网,那么发给"@点评"的信息,就可以被整合起来,我在哪里吃了什么、用了什么、觉得什么好,都立刻可以表达出来。你不需要等到回到家里,电脑开机,windows或者Mac或者Linux启动,打开浏览器,那个时侯嘴里的余味已经消失了,当时的情景不会再重现了,如果你的主页跟我设定的一样是google reader,恐怕已经开始看其他的趣闻了。这压根就不需要什么3G的应用,GPRS甚至短消息就能做到。

当然,IM也可以做到,网页也可以做到,只是对于我而言,无关的流量太多,或者无关的操作太多,我的手机就是我的用户名和密码,我的@后面跟着的,其实就是网址,通过适当的RSS聚合、传递,我所说的话,就应该被服务器分析以后按照规则整理好,存入数据库,作为数据挖掘的资本。我所做的,只是写一句话,然后发送。
======
ps.饭否的s60客户端其实也不算好用,其实我并不关心我的朋友们在做什么,所以起始页面应该可以设定,或者设定在我说过什么。
ps2.补充一个以前的创意:我需要一个插在usb或者ps/2端口的接口,另一端也许是mini usb,也许是蓝牙,目的是把一个标准键盘通过一个简单的接口(里面当然会有些处理器),作为我的手机外接键盘。虽然我现在有一台台式机,可以我要把信息传递进手机,仍然需要数据线或者读卡器,而且不是适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