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22, 2010

NSAIDs抑制毛发生长的预实验报告

摘要:根据我在开心网上的记载,这个实验是从2010-11-11开始的。初步结论是无法判定扶他林是否具有抑制毛发生长的作用。


缘起:

2010-9-23: @goldengrape 今天突然明白,其实刮胡刀是个三维低通滤波器

2010-10-25: 

终于明白为什么用刀刮胡子长得快,因为刀锋会稍微损伤毛囊表面的皮肤引起轻微的炎症反应,产生的前列腺素会刺激毛发的生长。适力达是佐证

Intro:

      使用过剃须刀的人会有经验,用电动剃须刀和刀片剃须刀之后,胡须的生长速度有不同,使用刀片剃须刀后胡须生长更迅速一些。比较两者剃须原理的区别,可以发现,刀片剃须刀的刀锋直接接触皮肤,在剃须的同时,可能会损伤皮肤表面的结构。而电动剃须刀,其刀锋是在一层金属网之内,不会直接与皮肤接触。因此通常而言,刀片剃须刀可以更干净彻底的剃须。但是否是因为,刀片对皮肤表面的损伤造成了胡须生长的加速,还缺乏相关的实验证据。

      促进毛发生长的因素很多,比如激素水平,毛囊营养等,还有已经证明前列腺素具有促进毛发生长的能力,并且已经作为睫毛膏的成分通过FDA认证。那么刀片剃须刀对皮肤表面的损伤是否可能引起一系列轻微的炎症反应,通过花生四烯酸途径产生少量前列腺素而促进胡须的生长呢?本预实验的目的是通过阻断前列腺素的生成,证明或证伪这一假说。

材料与方法:

      本预实验为前瞻性非随机对照研究。

      本人每日使用刀片剃须刀(

吉列锋速3),完成剃须后,洗净面部。以布洛芬软膏(扶他林)涂抹右侧上唇,连续7天。

      7天后,暂停剃须,目测观察双侧上唇的胡须生长。


实验结果:

      由于实验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导致暂停用药。在实验第5天左右起,上唇内侧出现口腔溃疡,导致剃须时疼痛。坚持实验至第7天,停止使用布洛芬软膏后,口腔溃疡迅速好转至痊愈。实验第6天,左侧上唇过于用力剃须,出现3处点状出血,很快愈合。

      目测未见双侧上唇胡须生长存在显著性差异。

      其中在实验第4天:有记录“昨天忘了刮胡子和抹扶他林。今天目测两侧胡须有显著性差异。继续实验”,但在最终的观察时,发现是浴室镜面前灯光不均匀导致。


讨论:

      1。布洛芬在口腔周围应用是否会导致口腔溃疡,需要进一步研究

      2。本实验未能得出阳性结果,不能证明布洛芬能够抑制胡须的生长。

      3。刀片剃须刀可能造成上唇皮肤的损伤。(实验第6日点状出血)

      4。缺乏对剃须膏的控制

      5。实验设计尚不完善,比如缺乏客观的胡须生长评价,缺乏随机对照


======

拟改进的实验方法:

前瞻性随机对照双盲实验。

入选标准:

1。入选者为20-40岁青年男性,胡须生长旺盛。

2。能够熟练使用刀片剃须刀。

排除标准:

1。剃须技巧不够娴熟,每月剃须受伤率>=3次

2。左撇子


药品:

此次药品拟选择双氯芬酸纳滴眼液,对照组药品为人工泪液眼药水。


方法:

受试者使用统一剃须膏以后,右手持刀,进行常规剃须。剃须完成后以清水清洗面部,然后擦干。

裁减面膜的上唇部分,切成两块,分别使用5滴药品以及5滴对照润湿面膜,于剃须后5分钟内,敷贴面膜至上唇,持续10分钟。

实验连续7天后停止剃须。连续观察3天。


分组:

随机双盲分组为:
a) 刀片剃须刀,右侧用药,左侧对照组,

b) 刀片剃须刀,左侧对照,右侧用药组,

c) 电动剃须刀,右侧用药,左侧对照组,

d) 电动剃须刀,右侧对照,左侧用药组。


测量:

受试者头部放于裂隙灯前的托架上,以裂隙灯弥散光全开作为光源,最小放大率,以垂直于上唇方向进行照相。照片结果通过MatLab程序计算胡须的数量与长度。结果通过SPSS进行统计分析。

======

这个实验太蛋疼了,还是转给在化妆品公司工作的同学做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