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25, 2013

公开课制作

【从公开课中学习】
根据我上coursera的经验,有一些公开课制作的技巧。
1. 课程长度<=15分钟,超过这个时间,我自己的注意力就已经转移了。刷微博发推或者看网页去了。
以计算金融学导论 https://class.coursera.org/compfinance-002/lecture/index 前三周共37个视频的统计,平均时长是671秒,方差=362秒。但时长的分布不是正态分布的,histogram如下图,我猜测是两个正态分布叠加,一类是比较简单的知识点,一类是复杂的知识点。
Inline image 1
2. 视频中必须有代表老师的身体语言展现

2.1 如果老师太过呆板,这种课程是没法听的:
即使是edX中Berkely这样的顶尖大学,这个印度老师也实在是太搞笑了,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6F0pR-ANmXY 在讲课的时候居然可以保持着这么好的稳定姿势,他的头部有光学防抖么。

Inline image 2
过了大约30秒以后,注意背景白板被遮挡的边缘。头部完全光学防抖有没有!
Inline image 3

2.2 老师讲得非常好,但是如果在整个课程中没有现身,只有语音出现,听起来也很困。而且传达的信息量大大减少:
Duke的电生理课程,老教授讲课经验非常丰富,几分钟就一个包袱,但是整个视频中一直是PPT的画面,少量动画和手写痕迹,看起来不舒服。
https://www.coursera.org/course/bioelectricity
 
2.3 相比起来,Model thinking已经是第二轮开课了,老师的经验丰富很多,给自己留下了足够大的身体语言展示空间。其实这个老师的语速是相当快的,但是听起来并不费力,身体语言传达的信息量很大。
Inline image 1
https://www.coursera.org/course/modelthinking

3. 如果动用屏幕手写,一定要足够清晰。
实际上用触控笔在电脑上直接手写一定是达不到要求的。即使是教计算机图像处理的老师https://class.coursera.org/images-2012-001/class/index,在屏幕上写字也没有给予一定的处理。

Inline image 2
在屏幕上写字的过程必须经过贝塞尔曲线的处理。不然可读性很差。

===我的方案===
【iPad处理】
iPad已经越狱,这样才能使用Display Recorder(高达$4.99啊,为什么越狱以后花钱更多了)来进行屏幕录像。iPad上使用的是UPAD做讲解,事先把ppt或者其他讲稿导出成PDF,然后导入到UPAD软件中,这样就可以直接在上面手写了。

UPAD的优点在于能够将笔画进行平滑的处理,并且可以按照写字的速度调节笔画的粗细。

注意在这里,如果换用paper53是不行的,因为paper53的画笔有个古怪的设定,笔走得越快,笔画越粗,这是反直觉的,于是写出来的字迹会很难看。

【工作台设定】
Inline image 3
1. B,讲课提纲,提醒自己讲到哪里了
2. A,灯光,足够好的照明
3. C,DV,通过一个自制的架子固定在桌面正上方,垂直向下拍摄。如果专业,AC可以合并用翻拍台来代替。
4. F,桌面表面贴了一层静电吸附的『白板贴』,可以直接用白板笔手写
5. D,白板笔和板擦
6. E,iPad+电容笔

【课程录制】
用DV来拍摄手和iPad上的操作。我自己不愿意真相出镜,所以只用自己的手在屏幕上做手势表演就好了。而且我平时说话也习惯手舞足蹈,加上我想讲的课程是手术操作,所以还算比较合适。

DV直接拍摄手的动作还有个好处就是可以随手拿起各种实物来做示意,甚至可以直接调用其他实体教具

Inline image 4
我还有很多课程是直接在桌面(物理的桌面,我在上面贴了白板贴)上用白板笔绘画讲解的。这样省时省力,比做PPT要快捷得多。如果需要图片或者视频的讲解,也可以通过后期的视频编辑,将引用的视频“贴”在桌面上。

Inline image 5
【后期剪辑】
有DV拍摄的手势语言和iPad上录制的屏幕操作。用简单的视频编辑软件就可以将两者做成画中画合并到一起。不过主视频和悬浮视频的对齐并不是很容易,可能需要场记板的帮助。就是电影幕后花絮里常见的那种板,合上的时候会清脆的咔嗒一声响,据说在视频编辑的时候可以明确的看到场记板合上的一帧画面和声音上的一个尖峰,将两者对齐即可。

我现在用的视频编辑软件有点太简单,对音频的波形显示不够清楚,手动对齐两个视频还是比较麻烦。

【平台选择】
1. 视频网站+论坛
一个方案是将视频课程单独放置,然后内嵌到其他的网页中,比如可以用土豆、优酷、youtube之类。如果是打算收费的课程,则可以利用密码来限定访问对象,付费的用户才可以拿到密码。

这个方案教授电子制作的“杜洋工作室”http://www.doyoung.net/ 已经做得非常好。付费是淘宝+支付宝,卖得是硬件+课程服务,密码通过email发送。

这样的优势是可以内嵌到专业论坛里面去,省去了推广和集聚人气的麻烦。但是学生的管理可能略复杂,收作业有些麻烦。

2. P2PU
https://p2pu.org/zh-CN/ 看起来有点混乱,被我淘汰了。

3. Udemy
www.udemy.com
这个是极好的。我已经将大部分制作好的课程放在上面了。目前无需翻墙在中国大陆即可使用,速度好像要看区域,我在家里还可以。课程管理、布置练习、作业之类的都很方便。整体网站设计也很清爽、专业。

不过国外网站,永远要考虑到被墙认证的问题,想起来就头大,其中的付费系统在国内应该也是不够方便的,如果是做免费课程则不必太考虑。

示例推荐看看@ooop 制作的gephi教程:https://www.udemy.com/gephi/

4. 国内公开课平台
还在观望中,目前备选有二:
4.1 网易云课堂:http://study.163.com/ 目前已经正式发布了,注册以后默认身份是学生,要发布课程的话好像还需要人工联系,不容易自助完成。
4.2 Aablesky:http://www.ablesky.com 能力天空。粗略看了看,基本满足要求,但是感觉有点乱。而且看起来公司还不够大,有点怕坚持不了多久倒掉了,自己之前做的课程就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