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五月 06, 2006

永不停息的bbs

永不停息的bbs
一直在探索一种永不停息的bbs,今天突然有了灵感。
看几个热门的blog,其实和bbs没什么两样,只是每贴楼主都是同一人,后面灌水倒是无数,有的直接灌水,有的在自己的blog上打好一桶水,用trackback一起灌。如果有一天,这个blog被关闭了,留在其他blog上的灌水却还在。可能丢失的只是链接关系。
上面一段是背景废话,玩blog的人都懂。

如果建立一个这样的bbs:发帖都是在用户自已的blog上完成的,只是用trackback把这些贴子串起来,全文放在同一个站点下的页面里,平板展开。网站记录的只是一条trackback链,如同一个用指针串起来的队列。
我知道许多blog就是这样组织起来的,但这还不够。作为一个服务商,应该假设用户都是孔子:说出的话都可能是圣人的经典,但是却不会用电脑。用户不应该知道他要复制trackback地址,粘贴到引用地址中去,下一个用户也不应该知道,他要回溯到原始的blog地址并贴在引用栏里。用户所能理解的极限,应该止于点击回复按钮。
这就要求有一个很傻瓜的用户发帖的界面,用户在注册的时候就选择好blog服务商,剩下的操作与bbs相同。
这就要求有一个很复杂的后台处理。
这个后台处理可以是服务器上的,也可以是分散的客户端。
服务器上唯一要保存的就是一个个贴子的trackback链路,或者是队列。甚至于,服务器也不是必要的,可以把trackback链路的文件用p2p传来传去。
这就是p2p bbs的基本原理。一个抗打击能力很强的bb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