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二月 13, 2008

信任

信任的缺乏是因为公信力的缺失。
你相信新闻联播么?你相信CCTV么?你相信你的银行么?你相信向你走过来的警察、城管么?
你相信宪法能够保护你么?
你相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么?

两个陌生人之间是不可能有信任的。一个良好的社会中,存在一个大家都可以信任的第三方。你不信我没关系,你信任这个公信,如果我违约,会受到公信力的惩罚,反之亦然,于是你我之间能够产生信任。

 
 

Sent to you by 金色葡萄 via Google Reader:

 
 

via 我眼中的你的眸 by 雪儿医生 on 2/13/08

这个故事其实是几年以前发生的,一直想写出来,只不过没有想好怎么写。正好赶上与这位驴友的争执,于是就有了让大家读读的必要。

那是个六岁的小姑娘。
那天上午快11点的时候,我的诊室里进来一位年轻的父亲,抱着他的女儿,神情焦急。那孩子闭着眼睛,靠在爸爸怀里,不做声。
"谁看病啊?怎么不好?"我开始常规的询问。
"小孩,眼睛让剪刀碰了一下。"
"什么时候?"
"昨天晚上十点多钟。"
我注意再看,他挂的是普通号,而不是急诊。也许并不严重?
"来,让阿姨看看。"
小姑娘紧闭双眼,说什么也不肯让我检查。
"她昨晚在医院也是不让看,后来大夫给点了一种眼药以后才让看的。"父亲主动告诉我。看来还有些事情没告诉我呢。
"昨天去医院看过了?哪里看的?把病历给我看看?"
这时,作父亲的才掏出一张病历纸。这是一家北京很有名气的私营眼科医院的急诊病历,检查和诊断写得非常清楚而且正规:角膜穿通伤;处置:急诊缝合术。我注意到病历上记录的就诊时间是凌晨2点。
"这不是让做手术吗?做了没有?"
"没有,那家医院的大夫说不能保证视力(恢复)。"这位父亲的言语间让我觉察到一种不信任。我抬头看了一下表,11点5分,小孩受伤到现在已经12个小时还没有做缝合处理,伤口污染的可能性非常大,哪里谈得上视力?暗自摇头。
诊断已经清楚了,我还需要了解孩子当前的病情。在孩子父亲的相劝下,小姑娘终于让我轻轻拨开她的眼睑看一看。角膜中央有大约3毫米的裂伤,前房已经消失,虹膜嵌顿在伤口中,晶体情况不明。
"不能再耽误了,这孩子需要立即手术。"
"你能保证视力吗?"
"视力谈不上,咱们先保住眼球再说。"
"有那么严重吗?好像就是碰了一下嘛!"这父亲百般狐疑的样子让我有点恼火。
"你孩子的眼球破了个口子,我们需要做的事首先就是把伤口缝上。拖得越久,伤口污染的可能性越大;到最后连眼球都保不住了,谈什么视力?你昨天晚上就应该在那家医院做手术,不该拖到现在。"我斩钉截铁的态度显然没有能够说服这位父亲,他又掏出手机在我的诊室里打起电话来。听不懂他的方言,但我猜可能是在跟孩子的母亲或者其他亲戚商量。我趁这功夫写好病历,又联系了值班二线和手术室,告诉她们可能会有急诊手术,让麻醉医生有个准备。
电话打了足足十分钟,父亲举着电话问我:
"医生我能不能再看一下专家?……"
"可以,如果你实在不放心的话。不过恐怕要下午,现在已经下班了。我可以告诉你,像她这种情况,你找任何一个专家看,处理都会是一样的。而且越拖延越糟糕。"
"……"
这父亲在我的诊室门口徘徊不止,看得出他内心的煎熬,既怕孩子真的是病情严重不能再耽误,又不知我这个北京大医院的小大夫是不是在讹他的手术费。唉!
"这样吧,你如果决定做手术,到三层找一个姓李的大夫,我跟她已经联系好了。如果想看专家,下午一点半上班,挂哪一位教授的号都可以。"
都交待清楚了,我的工作到此结束。后来问了当班的二线医生,那孩子还是做了急诊手术,并且收治住院了。伤口正在角膜中央,视力预后不会太好,但总算眼球是保住了。
那孩子的父亲是南方口音,不知是在北京打工还是做生意,看上去家境并不是十分困难。也不知他从前是不是曾经受过欺骗,还是太过于习惯用生意人的眼光去看待所有事情,以至于如此严重的情形下还自以为精明地思前想后,生怕被我讹了什么去似的。每想到这件事情,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各行各业都有道德不实之人,应与其本身素质高低有关,而与所从事的行业无关。换了医生不做,那样的人做了别的行业亦是同样。不能因为医疗这一行业有这样的人存在,就因此断定所有的医生都坏了良心。无端的猜疑,对所有人都失去信任,那最终受害的其实还是猜疑者自身。这个小女孩的眼睛受伤已是不幸,却因为她父亲的无端狐疑而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险些丧失整个眼球,孰之过呢?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