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08, 2012

用单词进行的头脑风暴

斯坦福的创意课过半,我自认为有些心得。其中之一就是头脑风暴的方法。

通常而言,头脑风暴需要几个人在一起,面谈。有主持人,大家畅所欲言。互相激发灵感。
通常而言,这是不可能实现的。

就创意课而言,同一个团队中的成员,不一定在一个城市,甚至往往不在同一个时区,面对面的交流甚至实时交流就不可能。

即便是有在一起面谈的机会,也需要非常高技术的主持人才能调动现场气氛,活动各个参与者的心思。主持人要控制气氛,不能让一个人太过激动,也不能让其他人冷场,还要在早期抑制负面评价,在中后期抑制节外生枝。

如果头脑风暴中的人再有利益纠葛,如同小王子所说,『语言是误会的根源』。头脑风暴根本不可能进行。

但是这几次的创意课之中,我却发现如果仅仅使用单词进行讨论,却可能是个不错的方法。
在第一课的作业中。任务是总结出全队的共同点。当时我们队用的方案是每个人用16个单词列出自己的特点,然后看了其他人的之后减到8个,再到4->2->1。
在第三课的作业中。任务是重新看待面包。于是我们队用单词首先定义面包的各个属性,并且扩展这些属性。
这两次讨论均是使用的单词,没有用一句完整的话。

单词就像离散的点,稀疏,留有想象的余地,但却有能够指明方向。在一个单词的表达中,很难表达出完整的含义,于是也不会有利益的归属。在企业内的非利益讨论是有可能的。单词,足够简单,不需要经过深思熟虑,能够快速反应,不需要完整表达,即便害羞的人也可以完成,也不需要占用太长的时间,于是离线的讨论也很方便,甚至用短信就可以进行。

头脑风暴中经常会使用脑图mind map作为记录工具。其实mind map的初衷里,也是要用单词来记录,来联想。

不过这几次课中,我还没有找到好用的在线协作的脑图工具。有一次用了google
docs中的绘图工具,真难用啊。而且,头脑风暴的讨论中,并不是一定从一个节点开始发散的,很可能是一个杂乱无章的网络。

于是我找到了另一种标记做图工具,叫DOT语言。http://zh.wikipedia.org/zh/DOT%E8%AF%AD%E8%A8%80
利用一个开源工具GraphViz http://www.graphviz.org/ 可以将DOT语言写的图转换成图片。

DOT语言的写法很简单,比如无向图:a连到b,就是a -- b; 具体的写法网上有很多教程。

在头脑风暴中,这样的写法就足够了。大家用单词作为每一个节点,然后可以用边来联系它们,或者作为孤立的点也没什么。于是方案可以是一群人一起编辑一个DOT语言的文本,然后用GraphViz将它转换成直观的图,以此互相启发。

不过这样需要安装软件,而且仍然不够协作。我仍然需要的是在线、协作、直观。因此又google了一番。发现Google Chart
API里面居然就有DOT语言的API
https://developers.google.com/chart/image/docs/gallery/graphviz

考虑到我的编程水平太差,要重现一个协作编辑器再从中调用API对我太困难了。于是我用Google Docs的电子表格设计了一个。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ccc?key=0AvhQHv1EqY4YdHhMX2xyejB2dDdtd3dx...
在data_input这个工作表中,参与者可以协同添加词汇,独立的一个或者是一对以表示关系。在image这个工作表中,你可以看到显示出来的图片。

Enjoy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