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四月 16, 2006

podcast chapter tool 简单教程

podcast chapter tool 简单教程:

1、录制你的podcast。比如用audio hijack,注意recording format要选择AAC,不妨设文件名为test.m4a
2、准备好要逐一显示的插图。推荐把文件名同一,都编上号码,存到一个文件夹下面,比如在文件夹pic/1.jpg到10.jpg。支持的图片格式有jpg png tif等等(这是从chaptertool.xsd里看到的,这一个等等,我也不知道还包括什么,要是可以显示gif,岂不还有动画效果?)
3、听一遍你的录音,把需要插图的时间都记录下来,比如,最开始显示的图片,当然就是00:00,要在1分钟的时候换成第2张图,就是01:00了。有点像编歌词。

下载podcast_chapter_tool_beta.dmg,把里面的chaptertool文件夹拖出来,放在哪里随便,我放在应用程序下面了。

我懒得写很多路径,所以推荐把录制的声音和做好的图片文件夹也塞到chaptertool文件夹里。不失一般性,声音在/application/chaptertool/test.m4a,图片在/application/chaptertool/pic/1.jpg

打开文本编辑,写xml喽:






title 1
pic/1.jpg



pic/2.jpg



Apple.com



title 2
pic/3.jpg




说明一下:
编码必须用utf-8
每一张图片用一个括起来,starttime是这个图片显示的时间点,分钟:秒
是可选的,如果写上,就会在itunes播放的时候可以选择,选了以后可以跳转,还没测试中文。
里写图片的路径和文件名
可以加超连接,用来写。会在图片上显示出来
最后,别忘了最后的一个,是和呼应的。

存储,要纯文本格式的,用utf-8编码,别搞错了。文件名就叫test.xml吧,也放在/application/chaptertool/ 下面吧。


打开终端,
文件》新shell
cd /applications/chaptertool/
进入了目录
./chaptertool -x test.xml -a test.m4a -o output.m4a

说明一下:
-x 后面是xml文件名
-a 后面是音频文件名
-o 后面是输出的文件名
还可以再加参数,
-np,好像是不显示图片,只有章节可以跳转。不知道有什么用,
-nu,好像是无超连接。

然后就可以双击output.m4a导入到itunes里,看看听听效果了。
图片不要太大,apple推荐的是300*300
图片会显示在itunes左下角的“插图”里,可以从编辑》显示插图打开。
点击图片可以让图片放大显示,但是不会自动改变,只有左下角那儿插图的位置上的图片可以随着录音变化,图片变化以后再点击可以把大图也切换。你也可以在录音里不断的说:“请点击itunes左下角的图片”或者“下一张”呵呵。

用途嘛,可以用来做教学用的podcast,把keynote做的幻灯导出成图片,录音,然后打包成enhanced podcast发表,比直接导出成mov要小很多。
还有,是不是可以用来做歌词,把歌词做成图片,然后像lyrice那样记录时间,播放。成本高了点,文件大了点,不过可以做很漂亮的图。

其实,podcast chapter tool里面的示例写的很清楚,还有现成的音频、xml和图片供测试。自己做的时候,完全可以直接修改模板的xml文件就好了。

还有些疑问,需要进一步测试:
1、图片的支持格式,gif可以有动画效果,很诱人,jpge2000压缩比很高,而且苹果的预览可以显示的,如果图片很多,这种格式也很吸引人。
2、中文标题,一会我就实验一下,实在不行,大概也可以直接写utf-8的编码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