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27, 2011

光芒的制造

这是刚才下班路照的月亮,就是图片中最高的那个蓝色的光斑:

用一点小技巧就可以认为的控制光芒的方向。第一张是水平方向的,第二张是垂直方向的。当然如果愿意,我还可以做出各个角度的,比如斜向45度之类。

要控制光芒的方向,首先要了解,光芒是什么?
下面是一段Nerdy呓语,非Geek请跳过
** 衍射 **
实际上镜头眩光,是由于镜头边缘或者镜头内部的狭缝造成的衍射造成的衍射光斑。
衍射会发生在狭缝出现的时候,或者边缘。衍射的图样会垂直于狭缝展开。高中物理会讲过如何计算每一级衍射条纹的位置,用上一堆三角函数公式。不过那个只能处理给定宽度的单缝衍射图样。如果狭缝更为复杂就无能为力了。其实对于入射光为平行光,只要对狭缝,或者任意形状的狭缝,取傅立叶变换,就可以得出在焦平面上的衍射图样了。比如圆孔,就得到Airy斑。至于如何做Fourier Transform,就交给计算机,或者问伟大的http://www.wolframalpha.com大神了。
**********

所以,上面两张图,实际上是在镜头表面做出了一组衍射光栅。如果你的镜头足够便宜,比如手机镜头,做一组衍射光栅是非常容易的――只要用手指往一个方向抹一下就可以了。手指抹过的结果,是手指上的汗液油脂以及其他各种代谢产物与镜头表面的灰尘相混合,在抹过的过程中,由于指纹的摩擦,朝一个方向均匀排列。于是形成了细密的灰尘+油脂的纹理。这就是一个衍射光栅。从光学原理可知,其产生的衍射图样方向是垂直与手指抹动方向的。

同理可知。对于汽车的前挡风玻璃,如果没有使用专用的玻璃水或者擦玻璃的刮板来擦拭的话,比如只是临时用抹布蘸水擦一下,也会有相同的效应。如果产生大量水平的光芒,会影响对于前面两辆车的分辨。所以,应该尽可能产生垂直的光芒,那么擦玻璃的方向是――水平擦拭。

我可真够nerd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