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07, 2011

沟通

【背景】
1. 我和LP大人一直在寻找一条从四环到大望路soho附近的行车道路。
2. 我和LP的沟通其实非常顺畅,可以默契到讲笑话只需要说出代号就可以使俩人笑到前仰后合。
3. 我们曾经驾车多次从东四环的10A出口到了通惠河北路上,但是没有出口,所以只好通过光辉桥以后再找出口绕过。我们打算放弃这条路

【目的描述】
从东四环北向南方向,进入四惠桥,通惠河北路辅路,到达西大望路南向北方向。

【沟通过程】
之前走东四环10A出口的时候,我就观察到在我们走的那条路旁边有一条分支,不知通向何处。由于是伴行的分支,所以我猜测目的方向也是接近的,也许是通往通惠河北路辅路的。于是,我们决定下一次走东四环的10B出口。

LP的描述:我们下一次走10B出口,不是我们以前走的那个出口,是再往前的那个。
我的描述:是的,我们不走以前的那条路,是走旁边的那一条
我们的沟通确认环节:我们不再走10A出口的那条路,而是走10B出口,那条路是以前走的路的旁边的。

下面来看图:
1. 下图描述的是我们的目的,从蓝色箭头所表示的东四环中路进入四惠桥,目的地方向是通惠河北路辅路。

2. 下图中蓝色线条是我们多次走错的道路,从东四环10A出口离开四环路以后,最终进入了通惠河北路主路,在光辉桥以东没有出口,只能通过光辉桥以后寻找出口。

3. 下图中绿色线条表示的是我想象中的10A出口旁边的道路。当然从地图上看,很明显可以看出这条路并不通往目的地,但是在行车的过程中,蓝色的线路高度远高于绿色的线路,我只能看到绿色道路的前一小部分,并不知道它与蓝色道路有交叉。由于我们的行进方向是由北向南,而绿色线路是在蓝色线路的南边,所以,我所理解的“再往前的路”,“下一个”,“旁边的路”,都是指的这条路。
 
4. 这是LP设想的10B出口的线路,也正是实际上10B出口所表明的线路。

5. 10A出口其实包含两条路,由蓝色和绿色线条标出,这两条路的分界点其实离主路很接近。10B是10A的下一个出口。

【讨论】
我们对此次分歧进行了讨论。
在我的印象系统之中:蓝色线路、绿色线路都是从四环主路分出的,因此它们分别是10A出口,10B出口。或者,它们分别是第一条路,第二条路。于是,当我们使用指代词进行沟通的时候,不论是说10B出口,还是下一个路、第二条路、旁边的路,都是在指代绿色路径。
在LP的印象系统之中:蓝色线路和绿色线路是分享10A出口,10A出口包含两条路,其一是我们“以前走的路”,另一条与此次讨论无关。10A出口的下一个路口、第二条路、旁边的路是10B出口。
于是我们使用符号10B进行沟通的时候,是指代的不同道路,使用序数词进行确认的时候,仍然指代的是不同的词。在再一次到达现场之前,如果没有参考地图,我们认为已经达成了一致,但是实际上却一直在各说各的。

在使用符号进行指代的时候,由于符号系统的定义不一定一致,所以无法确保双方已经达成了一致。在此次分歧中,要想确认一致,必须使用地图。如果引申开来,讨论中必须尽可能的少使用指代关系,尽量回溯到事物的源头进行讨论。每一层指代都可能造成理解上的分歧,而这种分歧在各自的系统内自检是无法查出的。

【结论】
四惠桥的设计太变态了!堪比西直门桥。另外,谁能指导一下,如何从东四环的南向北方向,通过四惠桥进入通惠河北路辅路东向西方向呢?即使使用地图,我们俩也没有找到出路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