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19, 2012

办公室建立图书馆的可行性研究

Introduction

房价和房租这么高,我家里收拾东西的原则是

  • 如果:这个东西占地面积*房租(或房价)>>该物体的价格
  • 那么:就要考虑是否把该物体扔掉

但是,书籍还是有些舍不得。因此,就把自己闲置不看的书放进办公室或者附近的公共场所(相熟的咖啡馆?),共享给他人。不过,毕竟是自己买来的书,有些不舍,而且万一需要查阅什么东西,还是希望能够找回来用的。

材料与方法

首批共享的书籍列表:

由于距离不远,将这一组书放在了某大公司。(没有书架的公司不是好公司)

我在每一本书的空白处写下了自己的email,请借阅者在把书拿回家和归还的时候都给我发个email,这样查询email就可以知道自己书的去向,如果需要查阅什么资料,只需要按email给借阅者发个信即可。为了避免大量email的干扰,可以用gmail的filter,比如留下email地址是:abc+book@gmail.com这样的地址会发给abc@gmail.com,并且加上book的tag,再用filter直接给存档就好了。如果有自己的独立域名,也可以用google app,绑定email到gmail服务上,我现在就是用这种方法,但比较复杂,此处略。

结果

这组书籍已经被某大公司接受,《这就是搜索引擎 : 核心技术详解》当天就被借出,并收到借阅email。顺便说,这本书是作者亲赠的哦,写得还不错,对于我这种技术外行都可以看懂。

讨论

  1. 可以制作更精美的借阅卡或者借阅章,将email信息印制在书上,或者有打印机的话,可以打印二维码,贴在书上。
  2. 在书籍量不大的时候,email的数据管理方法不是太复杂,而且无需其他投入和维护。
  3. 对于借书者,没有能够查询书籍去向的方法,只能借阅书架上有的书籍。所以没有查询、预约的功能。因此好像不太适合公共图书馆,比较适合一些闲书。
  4. 书架上缺乏索引机制,要找某本书,只能遍历一遍。书多了是个灾难。建议按照某种顺序来排列。考虑到维护的人力成本,不失一般性,建议以ISBN的序列号来排序。
  5. 某大公司DIY事业部,是否可能做出RFID的书籍呼叫系统呢?需要找哪本书的时候,用找书机呼叫一下,该书就自己答应一声。卡片状的RFID就很合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