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09, 2012

太空毯的材料改造

Pet

太空毯,或者叫做救生毯,是NASA在1960s为太空项目开发的薄膜。以前参观华盛顿的航空博物馆时,我在纪念品商店里发现了这种东西,折叠好的太空毯只有巴掌大,展开以后是一个2M×1.5M左右大小的薄膜,非常轻,闪着金属光泽。

这种薄膜的特殊之处在于能够强力反射热辐射,wiki上说能够达到97%的反射率,印象中包装上介绍是80%以上。所以是用来隔热的,由于轻便,可以方便的用在救灾急救上。wiki中更提到塔利班用这种东西来阻挡热信号,用来隐藏自己,这里有对NATO 大兵的采访

美国卖的5$,数年以后在淘宝上用救生毯的名字搜索到,只要5元人民币。于是又买了一张,常规放在急救包中。

太空毯的材质是有金属涂层的PET薄膜,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化学式为-OCH2-CH2OCOC6H4CO- 英文名: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还可以用在各种塑料包装上,比如薯片的包装袋之类。这种材料有个问题,就是太脆,所以在晃动的时候会发出嘈杂的响声,哗哗的,我想是在振动的时候,局部的PET膜突然形变振动发声。这个问题其实严重限制了太空毯的使用,我无法把它用在衣服、鞋或者当毯子来用,因为太吵了,晚上睡眠受影响,白天如果穿出去哗哗的引人注目。

所以,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使PET材料变得柔软些。

方案:保鲜膜+双面胶

保鲜膜的成分是PE也就是聚乙烯,这是足够柔软的东西。用双面胶将保鲜膜和太空毯两者贴在一起,形成PE/PET的双层膜,这样两者的脆性平均了一些,并且厚度增加了,最终的结果是振动时的噪音显著性降低。在小块的测试中,已经和普通布料振动时的噪音相当了。

问题:现在的问题是粘接的操作比较复杂,不能完全将PET膜抻平,在粘贴的时候容易出现很多的折痕,于是有折痕的地方硬度更高一些,整个复合材料显得僵硬,如果直接接触皮肤的话应该会不舒服。还有个问题就是双面胶的用量很大,一卷双面胶也就粘了1.5M*0.3M的样子就没了。如果能够在太空毯生产的时候直接将PET膜和PE膜聚合在一起或者用液体的粘接剂粘合在一起就好了。

应用:这种材料做衣服或者斗篷最好了,其实以前出差旅游的时候有个严重的需要,起飞和降落地点的温差会非常大,寒冷的时候一般只是从家到机场,为此把羽绒服带上就要带一路,很麻烦。用金属涂层PET/PE膜做成外套的内衬,应该是很轻便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