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06, 2012

悬赏问答的实验报告

3月1日我在果壳问答贴出了一个悬赏计算题,赏金50元人民币求计算一个光源在双凸镜上的反射像。http://www.guokr.com/question/104246/

题目过长,不在此引述。这个计算题的目的实际上是在计算第3和第四Purkinje-Sanson像的位置。所谓浦肯野像,是外界的光源通过人眼的角膜晶状体以后形成的反射
Inline image 1
浦肯野像有四个,PS1是角膜前表面的反射像,一般也叫做角膜反光。PS2是角膜后表面的反射像,PS3是晶状体前表面的反射像,PS4是晶状体后表面的反射像。其中PS1-3都是正立的虚像,PS4是一个倒立的实像。

PS1和PS2,也就是角膜前后表面的反光,离得非常近,有时候就被当作是一个了。角膜反光的位置经常被用作参考视线的方向。比如要判断一个人是否有斜视,一个简单的方法是用手电去照射被试者,双眼的角膜反光点都应该在相对应的位置,如果一直眼睛偏向内或者偏向外,会发现角膜反光点相对于黑眼珠的位置错位了。

PS3和PS4,在白内障手术之中经常被用来判定人工晶体的位置是否居中。

这个题目中是打算解析计算一下PS3和PS4的位置,也就是晶状体前后表面的反射像位置。很遗憾一直没有人给出解答。只好自己动手算了一下。PS3很容易计算,解两个方程组即可。PS4需要先计算出经过晶状体前表面的折射以后形成的『虚物』的位置,然后再以『虚物』对于后表面的凹面镜成像算一下。难度大约是在中学物理的区级竞赛水平。方法在http://www.guokr.com/question/104246/已经给出了基本的思路。手绘插图如下,不小心把凹面镜的焦点画在了物体下面,不失一般性,没关系的。
Inline image 2

总的来说悬赏问答的实验是失败的,这个想法并没有得到认可。虽然在twitter上和微博上都有人动手计算了一下,但并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在规定的位置贴出答案,所以最终流标。

悬赏问答的想法来自于费诺文奇的科幻小说《彩虹尽头》http://book.douban.com/subject/3601195/ 这几乎是一部未来15-20年的科技发展路线图。我们只需要照着书中的情节一一实现就可以了。

《彩虹尽头》之中有一个重要的思想是一个人不一定需要掌握所有的知识,而在于找到合适的人来解决合适的问题。利用网络,我们可以建立个人化的曼哈顿工程。一个复杂的工程可以被分解分散交给世界各地的专家来解决,也许是人类也许是AI。但是在商业应用中仍然有很多细节问题需要解决。如同曼哈顿工程一样,复杂工程被分解以后是不应该被逆向追踪到的,并且不能回溯出工程的目的,否则商业秘密就暴露了。比如有一个悬赏科研网站,叫做InnoCentive http://www.innocentive.com/ 虽然火爆过一阵,而且现在仍然存活,但已经默默无闻了,可能是中间的一些细节把握的不好。

目前来看,互联网上的问答网站有可能成为这样的一个系统工具。比如quora、知乎和果壳问答,也许悬赏问答是这些网站的盈利方向吧,谁知道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