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六月 15, 2012

关于如何演讲 /讲课的听课笔记

整理一下今天(2012年4月)听课的笔记,3万一下午的课哦
沟通:『事情』=事+情,通情->达理,先处理对方情感,再处理事,情为先,事为后。处理情感时,先跟后带,表达感同身受,复制对方表情。复述对方的语言,先复述事,再复述情,表达出理解对方的『事+情』

演讲的准备:1)内容,讲100%,听众只能接纳10%,这10%是核心。希望是什么。2)结合讲者的目的和听众的需求。3)用脑图软件找到『罗马柱』。4)确定逻辑关系


开场:开场要围绕10%的核心内容。方法:开场三问;讲故事,但不能离题;事实或数据,要有冲击力的对比;展示,连续展示大量视觉冲击;引述,显示专业,诱导兴趣。

主干:人类的注意力最长7分钟。(人类啊人类)。每7分钟就要穿插吸引注意力的东西,问答、表决、游戏、故事、更换主题等等。数字要转换成感性认知,eg角膜屈光力43D相当于7副六百度的眼镜。『利益扳机』,eg『这之所以对您重要,是因为…』。

听众喜欢:1)喜欢互动。2)喜欢与自己有关的内容。3)喜欢喜欢自己的讲者。建立与听众的情感联系:幻灯使用听众单位的图片、logo;引述当时当地的话题,与听众职业相关的流行话题;寻找与听众中的KOL(关键意见领袖),事先调查听众背景,引述听众中KOL的观点。

结尾:总结,并适当煽情。演讲好坏关键在于听众带走了多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