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08, 2007

视频网:标准的1.0模式

我觉得视频播放器中的广告需要能够点击才有意义,不然仅仅是一个图标,用不着电脑,我的人脑就给anti-ads了。
土豆的另一个动作,就是那个本地加速的软件倒是很有意义。用得好也是一个不错的广告平台。
我不喜欢那种断断续续的播放效果,宁肯下载下来看,我比较喜欢podcast,晚上或者定时开机,后台下载,需要的时候已经是完整的东西了。
另外很推荐miro播放器。可以把youtube和google video的视频下载下来,而且下载的过程还是个p2p的下载。

 
 

Sent to you by zhen via Google Reader:

 
 

via It Talks-魏武挥的blog by 魏武挥 on Aug 08, 2007

视频分享网站土豆在前一阵子进行了一次改版。单个视频文件播放的时候,它的底色是黑的。我向来很喜欢黑色底版的网页(仅仅从视觉上,我知道黑底白字不适合阅读),黑色页面会让人感觉很cool也很shock。土豆看来明白这一点。在保持首页的白底风格的同时,它的storypage变黑了。

有一阵子,土豆弄来了一点广告赞助,它将这个广告赞助衬在视频文件背后。用户在欣赏那些视频的同时,会看到后面大大的广告。这是一个不错的创新。估计是从那些电视连续剧下方一直出现的赞助商logo上得到的启发。网络视频都是些几分钟的小玩意儿,限于网速,通常情况下,不会有太大的视频,因此,插片不会是好的模式。这种广告衬底是相对明智的做法。

不过,由此而证明一点:视频网站,是标准的web1.0模式。

我是一个Blog从业者,我很难想像给用户的日志页背后衬上一些广告。这会遭到用户的迎头痛击。不奇怪,因为Blog里所有的内容都是用户贡献的。Blog用户的个人领地的感觉非常强烈,衬底广告只会加速BSP的死亡。

那么,土豆的衬底,为什么没见到用户的强烈反对?至少,我没有看到谁在说,侵犯了上传视频者的权利。

我想,道理非常简单,两条:

一、上传者始终是少数,比如说,youtube只有0.16%的用户才是上传者。大多数人是看客,和看新浪的网页没有任何两样。你衬广告,关我什么事情。

二、原创的视频始终是少数。没有数字来证明这一点,但从中国人目前的DV消费量就可以明白这一点。中国视频网站上,大量的都是有侵权嫌疑的作品。既然上传者本身上传的就并非自己握有版权的作品,别人在后面衬个广告,也不好意思罗噪什么。

这个和新浪模式是没有任何区别的:上站者大多数是看客,内容贡献者大多数贡献的是别人的东西(比如报纸的)。

典型的1.0模式。

受众,依然是受众,不是partner

当然,这也没什么要紧。

赚钱就好,不是吗?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