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13, 2007

web3.0:一种solution

这么说,我已经在做web3.0了?
我用youtube, google reader, vixy, blogmailr, rmail,yahoo pipes等等已经组合出很多强悍的应用了。

 
 

Sent to you by zhen via Google Reader:

 
 

via It Talks-魏武挥的blog by 魏武挥 on Aug 12, 2007

这个标题来自于google首席执行官Eric Schmidt的一个讲演(视频在此)的启发。他当时被问及"如何来定义web3.0",他的答案是"Applications that are pieced together"。我试着翻译就是:将碎片式的应用集合。

web3.0的称谓,我想,并不重要。甚至web2.0的说法也没什么,不过是一个符号罢了。重要的是,互联网发展的一种趋势。问题"如何来定义web3.0",其实质是:互联网将来是怎样的。

从某种意义上讲,我同意Eric Schmidt博士的说法:Applications that are pieced together。这句话有三个关键字:application,piece,together。

先说application。他完全没有说成software(软件),也不是说program(程序),而是application(应用)。软 件的概念是一种打包的有封闭嫌疑的感觉上象是古老时代的玩意儿;程序则太技术化,一说起程序,貌似就是面向专业程序员的。很好,应用这个说法既时髦且平民 化。比如说,电子邮件,究竟是软件?还是程序?最好还是说成"应用"罢!

应用概念的另外一个特征就是个人化。优秀的软件不是没有个人作者,但通常以公司作者居多。软件产业有其"流水化作业"的一面,以致于有种观点认为程 序员就是软件业的蓝领。而捣鼓一个应用则完全有可能是一个人(或者很小的团队)做出来的。在这方面,wordpress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这个blog 架站程序上,衍生出了成千上万的插件。这些应用,事实上,大多数都是一个人弄出来的。

理解了有单打独斗意味的application之后,就更容易理解piece和together了。

我在这里愿意将piece翻译成"碎片"。因为有太多的个体参与进来,于是就会产生手工作坊式的带有明显个人特征的碎片。互联网发展的趋势,无论从 其技术层面(程式开发)还是从其媒体层面(大多数网站事实上是个媒体),都有碎片化的可能。供给是碎片式的,个人,小团队,手工作坊,随时都会冒出惊动华 尔街的应用。需求也是碎片式的:大众的注意力被割裂,某个,或某几个网站占据90%以上的访问量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碎片,代表着这样一个名词:"去中 心化"。

但正如中国古语云:天下大势,分久必合。老是碎片式的,并不利于"赚钱"。中心化重新抬头,核心词语就是:together。

我觉得Eric Schmidt用together并不是太好,更好的词语是:integration(整合)。不过,together还有合作的译法,姑且就认为他所谓的together还代表着大家一起合作罢!

聚集,合作,目的为何?目的就是重新打包这些碎片,输出一个"整片"。比如说,一个家伙,又写blog,又喜欢收集网摘,还热爱上传图片,有时候还要摆弄摆弄视频,当然,每天也都要收发电子邮件。与其让他在这五种应用中来回奔波,不如就在一个网站中把这些事情给办了。

这叫什么?一体化解决方案(solution)。

于是互联网的未来变得很清晰了:演变成一种解决方案,无论是对个人而言,还是公司。而且,这种解决方案是一体化的,一站式的,其核心构成部分,将是碎片的整合。

碎片四处都在,其实世界并不缺乏创意。但整合得好坏大有讲究。未来执牛耳者,不是开发出什么新应用,而是整合,有效的整合。

我之所以说"从某种意义上讲,我同意Eric Schmidt博士的说法",因为从另外一种意义上,我看到的是,新一代的寡头的崛起。web2.0轰轰烈烈的去中心化革命,到头来,不过嫁衣罢了。

顺道向我的rss订阅用户致歉,我的wordpress的缓存似乎出了一些问题,所以我发了几个test来验证网页修改的有效性。给诸位带来的不便,我非常抱歉!

Share This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