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29, 2006

读后感

看了《万历十五年》,感想甚多,
到美国以后感到民主的核心不是人民当家作主,也绝不是少数服从多数,而是对少数和弱势的权利的保障。

我所到之处均可看到对残疾人的无障碍设施,比如轮椅的走道,凡厕所必有可供残疾人用的设备,建筑的大门也有按键即可大敞的机关。保证坐轮椅的人也可以自助享受到与其他人平等的对待。

最明显的一次是参加一个学生的报告。有一个博士生有严重的口吃,一句话要说很久,若在国内恐怕上完高中就已经很不错了,但在这里却可以从事科研,并自己讲述工作。

其实这种保护少数及弱势实际上也可以由“推已及人”“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来导出,而这两个方法却是儒家推理的核心。于是问题就出现了,从儒家的仁、义等基本观点出发,通过推己及人这种方法能否推出民主、自由?或者更好的东西。

还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应该使用一种方法么?这几个之间到底有没有逻辑关系?如何证明?我觉得对应“儒、道、道、法”可能更合适些。

说到逻辑,我也认为取类比象的方式实在不可取,没有数字,不足以信服。

提到实验,互联网正是一块大好的实验场,整个伦理道德先在这里被解构又在不断的被重构出来,而每次有新的技术突破的时候,这种情况又会重现。于是有可能测量到底哪些是心性,哪些是理,人之初有哪些性本善哪些本恶。

我能感觉到这里大有文章可做,但一时还没有具体的思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