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三月 26, 2006

web 2.0稳定么?

今天张贴图片的时候想到的。
所谓稳定,是说是否是一个稳定解。也就是说web 2.0这种形式与它的相同生态位变异之间的竞争是否是可以获胜。

贴图的时候,想起来,不论我在flickr还是在fotolog上贴图,在我的google page上引用都是一样的,都可以把图片显示出来,在blog上也一样,而这些网站的盈利点在哪里呢? 如果是靠广告, 那么它们是不稳定的,因为我贴图以后不会回去点个广告,倒是我的blog或者google page上的读者可能点击在blog或者page上的广告,钱不会回到他们那里,所以flickr还有洗照片的服务,fotolog还有彩信的服务,但是这些服务又有多少人会用呢?至少我很少去洗照片了,也对彩信不感冒。在看youtube,我也不知道它靠什么挣钱。

由此想来,服务商最佳的策略是开个人门户,也就是说让个人的网页可以整合其他web2.0服务商的服务,比如可以引用图片,影音等等,于是利用了别人的存储量和带宽,增加了自己的点击率。

也就是说个人门户>个人数据存储

再来看整合各个个人服务的整合服务,比如rss,书签等等,他们总能获得吸引人的内容,而个人的blog不一定总吸引人。

结果呢,又回到了门户时代。2.0为1.0打工。

上述讨论不包括豆瓣这样的网站,它属于另一种模式——为网上书店打工

所以google推出了两个beta:google reader和google page。虽然现在还有许多不足,但是已经是放在我的书签菜单里的项目了。再加上自定义的google主页,已经要逃不出google的手心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