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四月 06, 2006

继续创意维基游戏

游戏建立的成本很低:架设一个wiki服务器。我想大部分的wiki程序都应该可以满足要求。可能需要多一些机器人的设定。
游戏对客户的粘性很高:看到自己的工作被修改,或者被关注,就会忍不住参与,这就是wiki的成瘾之处。

基本的游戏类型;
我想还是设定成修改历史这样的主题比较好,也比较吸引人。
记得有一部科幻小说,讲得是一个已经发展出时间机器技术的时代的战争,人们可以从未来获得情报,修改历史、现在。历史不断的被修改,现在不断的再改变,未来也模糊不清,不能发生的英雄事迹被人们传诵。

维基历史游戏也是一个这样的架构。不过完全使用各位玩家的大脑来做自然界的逻辑判断。

玩家可以修改历史中的叙述,但是修改以后就要对此负责,将以之为因的所有结果修改过来。如果你的修改造成的影响太大,以至于影响了许多其他人的,那么你的修改很可能就被其他人抹去了,所以,玩家们开始回尝试较小的修改,当时机成熟的时候,利用以前的铺垫,再对大的历史进程造成影响。比如某月某日某某上了某一条奏章,没有人注意到它的危险性,直到影响力足够大的时候,很多的条目和历史已经为之修改了,从而很难消除,于是只好根据目前的历史进程继续下去。

某些关键人物肯定是大家编辑的热点。
但是聪明的玩家也可以逐渐编辑之前的历史事件,最终使这个人物的影响力降低,甚至推出历史舞台,比如《万历十五年》,编辑最多的一开始肯定是首辅,但是我估计不久,他就会被成功的弹劾下去。

游戏还可以出版成书,但是选取哪一个作为主线,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游戏可以做成几种形式的宇宙模式,比如平行宇宙,每一个历史事件被编辑了,就会产生一个新的平行宇宙,与原来的历史平行发展,阅读的时候,就像选择旅游线路一样,选择阅读的分支,可以根据支线的长度,分支的分布来判断主线情节,最后汇成一部新的历史幻想小说。

或者,还是像科幻小说里那样的单一宇宙模式,历史的改变会对未来造成影响,玩家不断的修改历史,直到它逐渐稳定下来,即使是稳定,也是相对的,在一段时间内的。我比较喜欢这样的玩法,也是一种历史、政治、文化的研究吧。这一定是玩家水平最高的一种游戏了。

很期待这样的游戏的说。
打算某天写成创业计划,然后突然投给所有的bsp,wikisp,观察一下他们的行动,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把肉仍到蚁群里。

应该取个响亮的名字,叫什么呢?《平行宇宙》?《时间线》?《神们自己》呵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