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二月 25, 2011

坚信者退化模型:只要有10%的坚信者,就可以改变社会?

看了这篇:只要有10%的坚信者,就可以改变社会?http://www.guokr.com/article/57629/#page=2 有感想:
***原模型***
原模型中相信A的只有两种状态:坚信者A和普通A,其中坚信者A无论经过多少次B的感染,仍然是坚信者A,而普通A经过两次B感染,就会变成B。而相信B的只有普通B的状态。
***现在扩展相信A的状态***
例如有AA,满足:
AA-(B)->A, A-(B)-AB, AB-(B)-B
***进一步扩展***
有AAA...A, 记为iA,那么有
iA-(B)->(i-1)A
统一A,B的描述,记AB为0A,记B为-1A
扩展B的状态,也有-1A, -2A.....
考虑i的分布,如果是i只能取inf,1,0,-1,就是原始模型,
每一个i对应一个人口ni,
如果ni是正态分布呢?
ni的均值是说明社会的意见倾向
ni的方差,我不明确,也许是说明意见本身是否容易被改变,
这样的扩展就可以考虑两种意见都有极端相信者的竞争情况了,就是看初始状态设定以后,ni的分布变化。
特别的,可以求出某种稳态模型,ni满足于某种特定分布的时候,经过状态变化之后,分布不变。
***再扩展***
如果有三个意见竞争,或者更多意见竞争,那不妨把i作为从整数扩展到矢量来用。
好吧,我数学很差,上述扩展讨论,能否列出方程,再进行数值模拟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