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二月 25, 2011

台湾自由行,网络需准备


2011台灣開放了對大陸遊客的自由那麼台灣的旅遊业者們做好準備了麼?自由對於旅遊者是需要做很多準備工作的,需要事先確定旅遊的景點,各個景點之間的程和在各處的住宿。

現在網絡發達,很多資料都可以直接在網上取得,但是由於大陸的特殊性,會有一個意想不到的問題:很多台灣的網站在大陸是無法通過常規方法訪問到的。暫且不去評述這種屏蔽的是非,僅僅從商業角度考慮,能夠從大陸訪問到的酒店、客棧、民宿才有可能吸引較多的遊客,能夠從大陸訪問到的景點介紹,才能吸引到较多的游客。

那么我有以下一些建议,供各位参考,也会使我的旅程安排更容易:


* 测试一下您的网站,是否可以从大陆访问到。有一些线上工具可以使用,比如这个:http://www.websitepulse.com/help/testtools.china-test.html
多数带有tw的域名是不能够正常访问的。甚至一些高铁或者公车的网站也是不能访问的。请查询一下您自己的网站,也查询一下与您旅游资源相关的交通、景点介绍的网站,提请他们的注意。
* 尽量避免使用youtube存放视频资料,可以考虑使用大陆类似的服务替换,比如tudou.com,
youku.com之类,如果你有比较好的编程能力,是否可以做一个页面内的判断,看看访问者来自于何处,如果在大陆以内,就切换到大陆的视频网站上,否则使用youtbe,有这样的开源代码就好了。
* facebook,twitter对大陆游客是看不到的。如果想做一些宣传,也还是需要到大陆的类似服务商那里,与facebook接近的有人人网和开心网,与twitter类似的有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搜狐微博、网易微博等等。有时候甚至flickr也会有问题。
* 需要预付定金的话,对大陆游客网络上跨境的支付也是很复杂的。如果一定认为需要预付定金,最好能够使用信用卡,如果没有办法开通信用卡支付,那么能用大陆的支付宝alipay.com会比较合适。Paypal、google
checkout可能对很多大陆游客也是不方便的。银行跨境汇款是不要想了,会有非常高的交易成本。

大陆会有三个重要的长假,春节、五一和十一。
春节大家都熟悉。五一假期还不稳定,有时长达7天,有时只有3天。十一假期一般是从10月1日到10月7日。这7天会有大量的游客,我想首次开放自由行可能还不会有很多大陆游客,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大陆游客会越来越多,甚至占用台湾全部的酒店和交通。你们要做好准备哦。不知道是否该说,当我看到十一期间的住宿价格居然是按照“平日”来收取,实在是很高兴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