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二月 25, 2011

生物智能提升计划



原写于:星期日, 二月 19, 2006。今天看完《猩球崛起》,想起来翻出来生物智能提升计划(1):楔子
很多人不相信进化论,尤其是不相信从猿到人的这一步是进化来的,不相信智能是进化来的。的确,这一步的跨度很大,以至于几百几千万年过去了,只有人类跨过了这一步。
与进化论相对的是特创论,不论是什么,神、外星人……甚至是蛇,反正人类接受了什么帮助,获得了人的智慧。
《生物智能提升计划》(BI2P)就是一个类似于特创论的计划。我们将利用某种方式,提升某个物种的智能,使之能够获得与人类相似的智能。
我知道这是可行的。
生物智能提示计划(2):禁忌

虽然不愿承认,但是实际的情况就是这样,如果某个研究与N个人的信仰相抵触,就有可能受到干扰,受干扰的可能性与程度和N呈正相关。那么,通过科学方法提升其他生物物种的智能,是否存在这样的宗教禁忌?
不存宗教在禁忌的理由:

  • 没有听说人工智能研究触犯神学的禁忌
  • 神赋予人类管理动物(生物)的权利
  • 没有听说任何禁止人类赋予其他物种智能的文献
  • 流传着众多对动物拟人化的认可,比如"动物权利"等
存在宗教禁忌的理由:
  • 人类获得分辨善恶的能力已经是原罪,何况将这种能力再传授给其他物种

生物智能提升计划(3):基础请事先按照顺序阅读《自私的基因》和《迷米机器》,并应当对遗传算法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假设智能就是足够复杂的迷米复合体。(仅仅是模糊的概念)对于一个可以进行信息交换的物种,都可以认为每一个个体是一个迷米机器,具有初步的复制和突变能力。那么如果在种群中引入一个或一组为人类所设计和/或控制迷米机器,人工增加该物种的迷米复杂性,有可能会提高在智能方面的生存压,选择出更复杂的迷米机器。

==2011update==

生物智能提升计划(4):可行方案

1. 城市流浪猫的符号识别
利用Arduino控制LED和投喂猫粮的机器,训练城市流浪猫的符号识别能力。

2. 蜜蜂的meme压力
利用摄像头捕捉蜜蜂舞蹈运动,通过openCV分析运动,在显示器上给予输出。可能造成meme压力的输出有:
a) 原样复制
b) 常量舞蹈输出
c) 人工编码的舞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