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二月 25, 2011

慢信息

看公开课的同学们是否有注意过,大多数课程的老师是要用板书的。即使是拥有强大媒体实验室的MIT,教授们上课的时候也是一笔一画的慢慢在黑板上写字。信息输入速度快了会消化不良。
我把信息的获取分成两类,一类是主动的获取,比如去学习新的知识,另一类是意外的信息,我称之为信息刺激,比如突然打入的电话,比如IM上弹出的信息,比如twitter或者微博上刷新的消息。对于不同的人,不同类型的信息重要性不同,比如炒股的,必须能够迅速对“信息刺激”做出反应,市场上的风吹草动,微博上又屏蔽了某一个词,都可能会影响股票的价格。对于我来说,主动获取的信息是重要的,而信息刺激并不是重要的东西。信息刺激不但不重要,而且由于我本能的反应,它的到来还会不停的打断我。我们人类天生就是meme机器,是处理信息的机器,对于信息的刺激,我会本能的响应:首先查看,然后回复、评论、转发或者置之不理。处理完这些信息刺激以后,似乎还有一丝成就感,于是引起了一个糟糕的反应――主动寻找信息刺激。最后的结果就是,如果一不留神打开了twitter,这一天的活就别干了。
要阻断信息刺激是很困难的,能够对信息刺激做出快速反应的人估计是有进化优势的,也许寻找信息刺激是我们的本能之一,于是才有新闻和报纸摘要这类的东西。我想所能做到的事,就是干脆减慢信息的摄取速度,比如限制接触各种SNS的时间,只在早上和晚上才可以打开twitter,或者干脆在办公的时候脱离开电脑,脱离显示器,避免使用电子设备。
对于我目前来说,工作最重要的是在创作,我需要整理思路,我需要关闭信息输入之后的自省。于是我现在选择用纸和笔写东西,纸和笔的优势如下:
1. 没有干扰
2. 没有干扰
3. 没有干扰
随手写的文字,思路不清晰。好了,我看推去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