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19, 2006

衡量技术进步的标准

让老奶奶也能用。一个好的技术,应该是让更多的人更容易的使用。如果一个软件,让老奶奶也能用,就很完美了。


观察一下个人发布的技术进步之路:其实,要想别人看到我的文字,听到我的声音,看到我的影像,这些功能,在我的第一个个人主页里都可以达到。那时我还用front page做个人主页呢,后来个人主页不流行了,因为太繁琐,逐渐出现了插件式的个人主页,生成页面简单了许多,这个我也用过,再后来,blog也出现了,出去track back以外,blog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在于让用户集中于内容的发布,而不是页面的设计上。或者说是让你表达创意更容易。


看Podcast瞬间就流行起来,也是因为它发布容易。远远比架设一个流媒体服务器容易。


用过苹果软件以后,对于让用户集中精力于创意的表达,这个理念有了实际的体会。苹果的keynote好用,做出来的东西漂亮,"简约的华丽",我总喜欢用这样一个短语来形容。其实,我有能力用PowerPoint实现同样的效果,但是,付出的努力要大的多,而且大多数Office的用户没有这样的能力。简单的举个例子,当你想把一个文本框移动到于另一个不同大小文本框中对齐的位置上的时候,PPT不会做任何提示,目测吧你,keynote会自动靠拢,并用黄线标出两个文本框的中线位置。


由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就语言的先进性而言,中文>英文>德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