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19, 2006

节约、环保的误区

1、通过浪费另一种东西来节约这一种东西算不算节约?
2、为了降低一种污染的排放即产生的污染是不是污染?


这两个问题其实是同一个。比如假设为了节约一吨水可能需要消耗一度电,而为了产生这一度电可能需要消耗一吨半水,那么这一吨水到底是被节约了还是被浪费了呢?很明显,浪费了半吨,这样的节约还是不做的好。在判断过程中我们把所有的节约量用水来统一起来,就可以进行比较,但实际上有更简单的比较工具--就是钱,所谓的一般等价物,它在衡量环保与污染、节约与浪费时同样有效。
于是一切就变得简单起来,判定一个事物是节约还是浪费是污染还是环保,只要看它的价格就可以了。当然,也许还有一些限定条件,比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可能不在本地,于是这部分污染是记在别人头上的,不过如果把自然环境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可能就没有"别人"这个概念了。


如果要节水,提高水价就好了,让价格能够反映实际的情况,人们的行为白然就会调整。
奔弛车每多行驶一公里产生的污染远远高于面的。
什么是污染、浪费?是把刚刚修好的路面挖开铺管子;是偷偷躲在路口后面罚款;是浪费纳税人的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