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19, 2006

下一次的眼科技术革命

眼科学的进展有两条主线,其一是医学上的进步,另一个是使用仪器上的进步。我认为实际上,真正推动眼科学进步的,主要还是靠仪器上的进步。

首先,眼科学的建立,或者说从外科学中独立出来,就是因为Holmoz发明了检眼镜,从此以后医生才能够眼见为实,才正式出现了专职的眼科医师。连同裂隙灯的发明一起,可以算作是第一次眼科的技术革命。

第二次眼科技术革命应该是手术显微镜的使用,以及玻切和Phaco的应用。这一次革命还在继续,目前的技术进步主要集中在改进玻切和Phaco上。瓶颈呢,玻切是在照明和双手操作上,而phaco是在对前节手术环境的控制上。

下一次的技术革命将何时出现,以怎样的形式出现,我也不知道。但抓住下一次技术革命,是我这一代眼科医生最重要的临床任务。之前,要做好玻切和phaco的技术准备,因为以后的技术进步肯定是以此为基础的。

目前我认为比较有希望的技术,在后节,是内窥镜技术,其限制主要是需要占一只手,而且立体感的问题可能不好解决,在前节,双手超乳、冷超声不过是phaco革命的延续,并没有突破。

没有人,或者说没有厂商注意到应该对术者的动作技术加以技术改造。我已经有了一些注意和主意,因此暂时不公开了。

学校成立了眼科学系,还不清楚设置是怎样的,但我想恐怕还是以医学为主,其实要想发展中国的眼科学,必须在眼科学系里加入光学和工程的科目,争取让下一次眼科技术革命从中国产生。光学和工程技术在医生里学的太少了,我也只能看懂这些书的前三章或者一些章节的前三节,主要是数学基础不足,要是有高人能够挑拣一些讲,配上强大的数学软件,也还可以应付。


还是那句话,对于医学仪器来说,PhD知道怎么做,但MD才知道该做什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