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19, 2006

顺利通过J-1签证

1.24日beijing J-1签证通过 还欠太傻一篇签经,现在补上。
太傻论坛,是我要去实验室的老板像我推荐的。来了以后,看了<太傻签证――The Art of
Visa>的前几章,后面的部分没时间看了。不过我想 大概理解的作者的目的。所以就这样上阵了。 准备工作:
基本没看什么常见问题和别人的签经,反正所有的问题都是围绕一个核心――证明自己没有移民倾向。鉴于我长期当学生听课听讲座的经验,我决定在与VO交流的时候,给他一个谈话提纲,现在想,我也不知道是否是画蛇添足,本来打算做一份
华丽的幻灯,用我的palm放给VO看,后来听说任何电子产品都不能带,只好作罢,后来不甘心,还是做了一份华丽的文件,取名叫做,用苹果电脑作的,没有花很长时间,里面列了一些常见的问题,算是FAQ吧。包括我是谁,基本的简历,去美国做什么,为什么要回来等等,就是提纲,每一条就几个短语,几个词。还有些照片,一共做了4页,门口的小
店打印才花了8块钱。 签证: 我约的是早上8点半。打车到了,从北医7点15出发,八点就到了。远远的就看见路边围了一堆人。我看时间还早,就去路口的小店吃了早餐。
出来,把包存了,假如刚才那一堆人在门口等着。
门口有一个卫兵,拿着一个名单念名字。<插一句>:我强烈建议使馆给他配上话筒或者其他的扩音设备,要不"太傻网"集资给他买一个,大
冷天的,所有的人就在外面冻着,(夏天估计也不好受)。因为在路边,离远了就听不见,离近了有干扰人家工作,再有N多人挤到面前问"叫
到xxx没有",所以最好他背后再装个屏幕。
等了半天,终于叫到了自己的名字。如果几个人一起去,推荐在第一个人被叫到以后,告诉卫兵说,我们还有几个人一起来的,这样大家可以
一起进去。无奈本人一个人,姓还以x开头,等得不爽。
进入以后,大衣、手里的东西要经过安检。偶被金属探测器郁闷了好几次,无奈解了皮带才过去,早知道用草绳了。 进入签证大厅,那真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啊,队伍都排到过道了,这是签证大厅的基本形态: |No13|No12|No11|No10| No9|
No8| No7| No6| | | | | | | | | | | ____ | 区域D No5 |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___ | | No4 | | ____ | 区域C | 区域B No3 |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___ ___________| _ _ _ _ _ _ _ _ _ No2 ____ 入口
区域A No1 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安检 | |
――――| 感觉就像是银行,整个大厅大约12*16m,每个窗口跟银行柜台非常类似――玻璃墙隔开内外,下面有一个缝递东西,有麦克和音箱。所有的排队都是站着的,腰和腿比较累,也没有Mp3、Mp4可以打发时间。有的人在排队的时候就已经不耐烦了,我觉得这种时候,还是耐心一
些比较好,观察一下美国官府如何办事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可惜没有mp3可以听,只好自己在脑子里哼歌。
先在区域A,排队到No1或No2窗口,交上各种表格,护照,交完后,拿到一个有两种颜色的卡片,上面有字,我的是"红 黑"。排队时间
大约在45分钟左右,没有手表,只能估计
拿到颜色牌子以后到No3、No4窗口前面的区域B排队,一个颜色一队,以后这一队就一齐行动了。No3、No4是验指纹的。一个长得比较圆润
的美国MM在里面拿着DS-156表叫名字,叫的时候,会把DS-156表格贴在玻璃上,让你看到,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要5cm*5cm的照片了。她会用中文
说你好,笑容虽然有些僵硬,不过毕竟是经过努力笑出来的,还是值得肯定的。排队时间大约在30分钟左右
验完指纹一队人到区域C继续排队,等待有人叫。排队时间大约在30分钟左右。
叫到这一队颜色的时候,就会有人领到No6~No12的一个窗口前面,然后一个一个上前与VO面谈。如果顺利通过,就到No13窗口去办快递。
VO坐在里面一个高的吧台椅上,面试者只能站在外面。我的VO是一个中青年女性,齐耳的直发,看上去虽然不和蔼,但也不凶,属于我的杀伤
范围之内的类型。看了前面几个人,我是第八九个吧,只有我前面的一个人被拒掉了,那位兄台一口标准的河南话,一句英文都不会,站在后
面听不清他们说什么,只能听到那个人不断地在强调"我们有专业翻译",好像要去参加什么展览会。说明一个问题,VO的中文还是不错的,
真不知道成都和广州的VO怎么办。 轮到我了,把我的材料一股脑的塞进去,结果我的《Keynote for visa》居然被压在了最下面,汗……
最关键的面试过程,我真地记得不清楚了,甚至有些问题我不知道VO使用的中文还是英文,也许当时紧张,当时就没有意识到,也说明他
们用的语言都是很简单通俗的。 第一个问题,问的是"你去美国做什么?",我一时语塞,I…I了半天,憋出一句中文"我去美国做实验",说出来以后,就好了,后面基本
上使用的是英文,偶尔表达不清,再用中文解释一下。她拿着我的DS-156表格问了几句,然后突然发现了偶的《Keynote for
visa》,问is this for me?俺喜出望外,ye,just make you
easier,哪里是让她easy,分明是让我easy啊。
然后进入一切进入正轨。她一边看,我一边说,偶尔她问两句,然后她自己马上就可以在下面的文字中找到答案。
最后,就通过了,她还说,别紧张,你的英文不错。大概是刚刚被河南国语郁闷过,形成对比了吧。
不过,可能我的本来就比较好签,J-1,只做一年,不读人家的学位,国内MD上了一半,国内的学校单位也不错,国外的大学不是很有名,两边
的老板策划的项目,……这些都是有利条件吧。讲清楚就好了。 通过以后,拿到一张黄纸条,去一个特快专递的信封。到13号窗口办理快递。
回到使馆外面,看见我的女朋友在寒风中等我,好心疼,这也是我向VO举例的Strong tie之一。

没有评论: